top of page

默 示 法 教 學 簡 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徐美智 老師匯整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楊郁文 老師校閱

什麼是默示教學法

 

    望文生義,默示法是要求老師以「沉默」激發學生主動學習,以「沉默」減少學生的學習過程。以「沉默」刺激學習,並因「沉默」而有效的提供學習的方法及情境。沉默的意義是不做學生能做的事情,前提是瞭解並尊重學生的學習能力,過程是激發及發展他/她的能力,目標是使他/她走上獨立學習,永久學習之路。在這些理念之下,默示法有效的利用色卡、音板、字板、積木、手勢、圖片、讀本等必要的教具,透過適當的引導及情境設計,向學生傳遞強烈的英語語言訊息,使學生在自由的思考環境下,勇敢的嚐試表達,發揮潛能進而發現英語語言的系統與結構。

 

    一般學生在初次接觸英語時,如果習慣於模擬,好像鸚鵡學舌一樣重覆老師的聲音,強記老師所示範的句型,就閒置了我們已經具備的邏輯推理能力,學習變為單向的填鴨,學生因受限於單字、文法的繁雜,而不敢表達,模仿能力稍差的同學,更可能說出或聽到似是而非的英語,一旦建立這樣的學習模式,就平白喪失自我學習、自我糾正的本能,不能有效的運用在英語學習上,這是多麼可惜的一件事啊!

 

    默示法美語補習班傳遞的是語言系統,老師們向學生傳達清楚的語言概念,處心積慮,精確的設計不同的場景來交代各個語法概念,老師用默示法的技巧,激發學生活潑的思考英語的語言系統,學生被訓練得和老師有相當的默契,就跟隨老師的步伐,揣測老師所要傳達的概念,再與已學的句型概念連接,一步一步推展出下一個更深入的語言表達方式,因此課程設計必須環環相扣,而學習過程則是累積的、雙向的、積極的、富挑戰性的、活潑的,又因為學習是透過自身思考反芻而領悟的,也就更能深入學習者的內心。

  • Facebook Social Icon

天母分校

台北市北投區裕民六路130號6樓 

TEL:02-28211708

師大分校

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77號4樓 

TEL:02-2356-1479 FAX:02-3343-3513

松江分校

台北市松江路125號4樓 

TEL:02-25170686 FAX:0225178216

bottom of page